国际棋联候选人 8:中村超越卡鲁阿纳,古克什与涅波姆尼亚奇并列领先

国际棋联候选人 8:中村超越卡鲁阿纳,古克什与涅波姆尼亚奇并列领先

18浏览次
文章内容:
国际棋联候选人 8:中村超越卡鲁阿纳,古克什与涅波姆尼亚奇并列领先
国际棋联候选人 8:中村超越卡鲁阿纳,古克什与涅波姆尼亚奇并列领先

2024 年国际棋联候选人锦标赛第八轮产生了两位获胜者,排名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这场全美对决中,特级大师中村光击败了特级大师法比亚诺·卡鲁阿纳,而特级大师古克什·多马拉朱也击败了他的同胞特级大师维迪特·古吉拉蒂。特级大师伊恩·涅波姆尼亚奇在与特级大师尼贾特·阿巴索夫打平后,目前以 5 分与古克什并列领先。

2024 年国际象棋女子候选人赛的争夺在特级大师雷廷杰执黑击败锦标赛领先者特级大师谭忠义后,变得悬念重重。雷廷杰、谭忠义和特级大师亚历山德拉·戈里亚奇金娜均以 5 分并列第一。

第九轮比赛将于4 月 14 日星期日下午 2:30(美国东部时间)/20:30(欧洲中部时间)/12:00(印度标准时间)开始

排名 - 候选人

排名 - 女子候选人

经过一天的休息,选手们又回来参加下半程比赛的第一轮。由于比赛采用双循环赛制,他们的对手与第一轮的对手相同,只是颜色相反。

候选人:同胞之间的友军交火改变了排名

在锦标赛中领先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一方面,追赶者有责任赢得比赛,但另一方面,领先者在下半场只要输掉一场,甚至平局太多,就会失去控制。对于涅波姆尼亚奇来说,他手握白棋,面对锦标赛中最低的种子选手,他面临的问题一定是:我应该多努力?

在面对彼得罗夫防御时,锦标赛领先者凭借孤兵获得了进攻地位,而这种地位正是他擅长的。但是,正如特级大师丹尼尔·纳罗迪茨基在比赛结束时所说的那样,“阿巴索夫找到了每一个有利的举措”,用黑棋取得了他的第一次平局。

阿巴索夫发现了每一笔资金的动向。

—丹尼尔·纳罗季茨基

阿巴索夫正在考虑这些金钱举动。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22...Nc3!是令人信服的防守的开始,涅波姆尼亚奇甚至在23.Re3 Bxc4之后说:“这看起来(对黑方)完全失败了”,但事实上他的每一种战术都对他的对手有利。这位世界排名第五的棋手说,他本可以在残局中尝试更努力地施压,例如 42.h4,但客观上黑方应该守住——他做到了。

古克什在第七轮与菲鲁兹贾的比赛中痛失一场,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浪费了优势,甚至最终输掉了比赛。但在 Chess.com 与特级大师维斯瓦纳坦·阿南德和其他顶级印度棋手的独家视频中,古克什是唯一一位表示他宁愿在休息日前输掉比赛(如果他必须输的话)的棋手。

获胜后他表示:“重新回到并列领先位置,感觉很好,但我只是很高兴我打了一场好比赛,恢复了我应该有的状态。”

我很高兴我打了一场好比赛并且恢复到了我应有的状态。

— 古克什·多马拉朱 (Gukesh Dommaraju)

古克什用黑棋击败维迪特。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从一开始,维迪特的时间管理就令人担忧。早在意大利开局的第四步,他就落后了 20 分钟。到了11...Be6 ,古克什说:“我在这里已经完全扳平了”,而在12.b5 Nb8之后,“我已经非常乐观了。我慢慢开始超越他。”他继续在 a 线上冲刺,维迪特在将死前一步认输。

总经理 Rafael Leitao 下面对当天的比赛进行了分析。

中村俊辅和卡鲁阿纳之间的美国德比战在那场比赛结束几秒钟后就结束了,卡鲁阿纳在本来就十分艰难的处境中犯了一个战术错误。

中村用白棋在与卡鲁阿纳的最近四场经典比赛中获胜。在 2022 年候选人锦标赛中,他在第八轮获胜,第二年在 2023 年挪威国际象棋锦标赛决赛轮和 2023 年国际棋联瑞士大奖赛倒数第二轮中获胜。他在本次候选人锦标赛第八轮中获得了第四场胜利。

全美式对决。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村对卡鲁阿纳开局的时间利用进行了评论:“我感觉他准备了其他(更具攻击性的)棋局,然后他可能被劝阻,被告知要稳扎稳打或诸如此类。”也就是说,感觉卡鲁阿纳还没有决定是要赢还是要打平。

中村在接受 FM Mike Klein 采访时提到:“我感觉法比亚诺会试图继续比赛,”他以14...Nf615...Bxd4为例。“关键时刻是在这步 [25.]Re3 之后,他用了 20 多分钟的时间,我认为这是因为他错过了这步[25...]Nf4 [26.]h4 ,这在比赛中确实发生了。”

“听起来不像是个扑克玩家,但法比亚诺确实有预感。我一玩《Re3》,他的眼睛就睁大了。他认为这是一个错误。” — @GMHikaru pic.twitter.com/FFLcYl2KC6

- Mike Klein(@ChessMike) 2024 年 4 月 13 日

由于时间紧迫,卡鲁阿纳无法应对复杂情况,甚至在最后的策略失误后立即辞职。

“我没有压力。我打比赛只是为了好玩,”中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自从国际象棋大奖赛以来,我参加的每一场比赛几乎都是这么说的。我的目标是不让自己出丑……然后看看我打得怎么样,然后再继续。”你可以在下面观看他的完整回顾视频:

我没有压力。我打球只是为了好玩。

—中村光

费鲁兹贾在第七轮后表示自己“没什么可失去的”,他用黑棋泰曼诺夫西西里对战普拉格南南达。他的新奇10... Ne7N并没有给计算机留下深刻印象,但它确实让特级大师阿尼什·吉里想起了传奇特级大师朱迪特·波尔加的一些比赛。

Praggnanandhaa 取得优势的最好机会似乎是 12.b3,但在比赛中12.c3之后,黑方能够以16...d5!在中心突破,然后再进行交易。

第八轮中普拉格南南达毫无机会。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涅波姆尼亚奇将在下一轮中执黑对阵菲鲁兹亚,而他的并列领先者古克什将迎战另一位同胞普拉格纳南达。中村光可能会与受伤的维迪特一较高下,而卡鲁阿纳则希望通过击败阿巴索夫重返赛场。

女子候选人:雷连续三场获胜

在第一轮白棋输给谭家驹后,雷家驹连续第三次战胜了同一对手。这一结果无疑让所有其他棋手松了一口气,因为他们从第一轮开始就一直在追赶谭家驹。

谭雷开局采用伦敦系统,而平局本可以在第 20 步左右通过三重连线快速结束。谭雷思考了近 20 分钟,以21.f4?!拒绝了连线。雷说:“说实话,我认为这是个错误,因为白棋的兵结构很奇怪……也许她认为这个位置仍然有很多有趣的想法。对我来说,我认为我的位置其实很安全。”

Lei 对 21.f4?! 表示怀疑。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在接下来的几步中,谭在不到 10 分钟的时间内做出了无效的主教移动 - 而雷的稳定手法为他赢得了漂亮的位置胜利。

在输掉首轮比赛后,雷现在与另外三名选手并列领先。她说:“我想我现在已经开始了比赛的下半场。所以,对我来说,这场比赛对我来说完全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所以,对我来说,我认为这场比赛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雷廷杰

候任特级大师 Vaishali Rameshbabu 在本届锦标赛中遭遇了第四次失败,也是连续第三次失败,对手是她的同胞特级大师 Humpy Koneru,后者赢得了她的首场胜利。“我认为开局后我完全处于上风,而她失误拿下了 ...e5 破发,我强行拿下了交换局,”Humpy 总结道。“从那时起,一旦我占据了有利位置,我就开始犯错误。”

瓦伊沙利在开局时被击败,并迅速输掉了一局。但在汉皮犹豫了好几步之后,瓦伊沙利设法从失败的位置爬回了比赛。

就在她取得可守住的残局时,双方棋手之间的时间不到一分钟,Vaishali 却以55.Rc4??犯下了最后一个错误。

汉皮仍然落后领先者一分半。“我打球的方式就是,我只想在不失去评级的情况下打球,”她说。“这是我两次失利后的座右铭,我只想保住我的评级。”

特级大师 Kateryna Lagno 和特级大师 Aleksandra Goryachkina 之间的比赛本应是一场激烈的较量,前者落后领先者半分。Goryachkina 在 Ruy Lopez 中采用了雄心勃勃的6.Bc5 ,但在跟随 Dragnev-Mitsis 2023 走了 17 步并达到不寻常的兵结构后,两位棋手都没有犯错。最后的重复是结束比赛的一种有趣方式。

戈里亚奇金娜也领先。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国际大师努尔盖尤·萨利莫娃 (Nurgyul Salimova) 对阵特级大师安娜·穆兹丘克 (Anna Muzychuk) 的比赛是当天最长的一局,耗时 120 步。在加泰罗尼亚开局中,这位保加利亚国际大师施加了足够的压力赢得了这场交换,但凭借奇迹般的34...Nd7!防守,穆兹丘克从失败的位置中逃脱。沮丧的萨利莫娃继续下车对马的残局,直到 50 步规则迫使比赛结束。

在惨败之后,谭将使用黑棋对抗比任何人都更难对付的对手瓦伊沙利。戈里亚奇金娜将对抗穆兹丘克,后者的分数只比瓦伊沙利高出半分,而雷将使用白棋对抗萨利莫娃。汉皮将使用白棋对抗拉格诺,后者的分数比领先者低半分。

您可以在下面的播放列表中观看候选人的视频回顾(点击此处)。

如何观看?您可以在 Chess24 的 YouTube 和 Twitch 上观看 2024 年国际棋联候选人锦标赛,在 Chess.com 的 YouTube 和 Twitch 上观看 2024 年女子国际棋联候选人锦标赛。您也可以从我们的活动页面关注比赛。

国际棋联候选人赛是国际棋联年度最重要的赛事之一。选手们将与现任世界象棋冠军特级大师丁立人和居文君争夺下一届国际棋联世界锦标赛的参赛权。

每日报道:

预览:

分类:

体育游戏

标签:

评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