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棋联候选人 9:维迪特再次击败中村,陈重回领先

国际棋联候选人 9:维迪特再次击败中村,陈重回领先

24浏览次
文章内容:
国际棋联候选人 9:维迪特再次击败中村,陈重回领先
国际棋联候选人 9:维迪特再次击败中村,陈重回领先

特级大师伊恩·涅波姆尼亚奇和古克什·多马拉朱在第九轮比赛后继续领跑 2024 年国际棋联候选人锦标赛。特级大师维迪特·古吉拉蒂是周日唯一获胜的棋手,他第二次击败特级大师中村光。

特级大师阿里雷扎·菲鲁兹亚在以罕见的2.b3开局后击败了涅波姆尼亚奇,但这位锦标赛并列领先者又一次将局面逼入了平局。这位法国一号选手在赛后在 Twitter/X 上抱怨了主裁。

特级大师谭忠义在 21 步内击败了候任特级大师瓦伊沙利·拉梅什巴布,重新夺回了 2024 年国际棋联女子候选人锦标赛的杆位。其他所有比赛都以平局结束,特级大师雷廷杰和亚历山德拉·戈里亚奇金娜落后半分。

第 10 轮比赛将于4 月 15 日星期一下午 2:30(美国东部时间)/20:30(欧洲中部时间)/12:00(印度标准时间)开始

排名 - 候选人

排名 - 女子候选人

候选人:维迪特对中村光一郎的双杀

涅波姆尼亚奇是本届赛事中唯一一位保持不败的选手。在转播结束时,特级大师朱迪特·波尔加 (Judit Polgar) 评价他的表现:“我可以说,涅波姆尼亚奇已经在第五轮对阵普拉格纳南达的比赛中守住了自己的局……我当时就认为他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防守者。”他在本轮比赛中又一次经受住了菲鲁兹亚的强大挑战。

[涅波姆尼亚奇] 可以被称为现今世界上最好的后卫。

— 朱迪特·波尔加

菲鲁兹亚在与涅波姆尼亚奇的比赛中面临一场艰苦的战斗。对于这位法国头号选手来说,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他距离最后一名只有半分的差距。除此之外,在过去两届候选人锦标赛中,他输掉了与涅波姆尼亚奇的三场比赛。尽管如此,这位 20 岁的球员自从第七轮战胜古克什以来一直表现出新的实力,在这场比赛中他表现得非常有压力。

菲鲁兹贾与新任国防部长对决。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菲鲁兹亚以1. Nf3 d5 2.b3开局——他是锦标赛中第一个偏离 1.e4 或 1.d4 开局的棋手,但涅波姆尼亚奇毫不畏惧,下棋迅速而自信。第 17 步,涅波姆尼亚奇用时 1 小时 20 分钟,而菲鲁兹亚用时 40 分钟。但此时这位天才已经占据优势。

Firouzja 说道:“我认为我肯定更胜一筹,但我不知道这是否足够。当然,我有很大的机会。”他采取了印度王式的进攻,甚至在第 33 步牺牲了交换,换来了一个看起来很强大的通路兵,但看起来黑方毕竟还是占据了堡垒。

赛后,菲鲁兹贾抱怨首席裁判“行为可耻”,比赛刚开始他就因为鞋子问题找他。这位天才在 2021 年塔塔钢铁国际象棋锦标赛上还与另一位裁判发生过冲突,他写道:“这在比赛中让我分心很多,我完全失去了注意力。”

比赛中,首席裁判 Marghetis 对我做出了可耻的行为。比赛中期,在最紧张的时刻,当我在 Ian Move 期间走路时,首席裁判走到我身边,告诉我不要再走路了,因为我的鞋子在木地板上发出了声音,1/2

— Alireza Firouzja (@AlirezaFirouzja) 2024 年 4 月 14 日

FM Mike Klein 采访了首席裁判 Aris Marghetis,他表示:“[Firouzja] 的脚步声非常沉重……它不只是吱吱作响。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说是踩踏声。”另一位球员,GM Nijat Abasov 向他抱怨了噪音,因此他问 Firouzja 是否可以“扩大 [他的] 行走区域”或考虑在下一轮穿不同的“更软”的鞋子。另外:“有一件事我确实觉得很有趣,那就是在这次交锋之后,他走路更轻了……[所以] 他能够走得更轻了。”

回合结束后,@AlirezaFirouzja 写了他在 #FIDECandidates 第 9 轮中遇到的事件。这是首席裁判 IA Aris Marghetis 向 @chesscom 解释的 pic.twitter.com/EfSWsPcJbc

- Mike Klein(@ChessMike) 2024 年 4 月 15 日

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少谈鞋子,回归到国际象棋上来。

在第二轮比赛中,特级大师维迪特·古吉拉蒂凭借黑棋战胜了中村光一,但此后这位美国特级大师的比赛状态更好。在上一轮击败特级大师法比亚诺·卡鲁阿纳之后,中村光一仅比领先者少半分——这是在他第二次输给维迪特之前。

看起来中村光在比赛前已经找到了状态。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中村在意大利局中下出双刃6...g5!?时,从开局就明确表明了自己的意图:让我们战斗吧。但随着比赛变得复杂,他批评了自己的时间管理,尤其是当他放慢速度下15...Nh5 时:“花这么多时间真是太疯狂了……我花了 30 分钟研究不同的走法,我想我选了最差的一步……这些走法对白棋来说变得容易得多;这就是问题所在。”

从引擎的角度来看,这一步其实并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他的表现也只是稍微差了一点。正是27...Nxe5??的抢兵让比赛完全掌握在 Vidit 的手中,Nakamura 称这“简直太荒谬了”。GM Rafael Leitao 分析了下面的每日比赛。

两位选手现在都落后领先者 4.5 分,落后领先者整整一分。但锦标赛还剩五轮——有足够的空间来制造惊喜。

您可以在下面的视频中聆听 Nakamura 的想法:

在第二轮比赛中,古克什执黑棋,战胜了特级大师普拉格南南达·拉梅什巴布。自那以后,古克什在比赛中表现稍好一些,尽管他的对手一直落后领先者半分。特级大师罗伯特·赫斯将这场比赛放在了恰当的背景下:“这是一场千古之战——以及未来几十年的对决!”

这是一场跨越时代——乃至未来几十年——的较量!

—罗伯特·赫斯

我们会习惯看到这两位棋手。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古克什采用了鲁伊·洛佩兹的延迟交换变例,但采用了非常不常见的7.c3 ,之前从未有 2500 级以上的棋手下过这种棋——尽管这个位置看起来相当标准。两位印度大师都小心谨慎,没有冒太大风险,比赛以谨慎的平局结束。

这对于两位选手来说都不算什么损失,也不算犯规,古克什 (Gukesh) 继续并列领先,而普拉格南达 (Praggnanandhaa) 仅落后半分。

卡鲁阿纳在前一天输给中村俊辅后遭遇了一场大败,从第一名滑落到整整一分。他在本轮的对手是阿巴索夫,如果能战胜最低种子选手,将对他的复苏大有裨益。

在用黑棋轻松扳平比分后,他的优势就不大了,但在阿巴索夫下出19.c4?!后,他本可以进一步施压,将一个兵押入浅色格子。卡鲁阿纳本可以用 19...a5! 巩固第二个目标,但优势不大,但在19...Nc6?!后,比赛变成了四车对色象残局,最终平局。

卡鲁阿纳观察锦标赛联合领先者的比赛。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第 10 轮是锦标赛两位并列领先者的对决,涅波姆尼亚奇对阵古克什。落后半分的普拉格纳南达将执白棋迎战刚刚获胜的维迪特。卡鲁阿纳将对阵变化莫测的菲鲁兹贾,而中村将对阵阿巴索夫。

女子候选人:陈回归

逆境中恢复是每个国际象棋冠军都具备的素质,而谭盾在第九轮比赛中获胜,重新获得唯一领先优势,展现了这种伟大的毅力。前一天,她输掉了与雷的第一场比赛。

“今天我想打得更扎实一些,没想到会有这样的机会,”谭说。“她(Vaishali)选择了一个她以前从未打过的开局。我不知道她准备了什么,但我完全避开了她的准备。”

陈在第九轮中赢得一场迷你比赛。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Vaishali 下了有趣的新棋11.Ng5N ,引入了一些危险的进攻思路,但谭用自然的举动化解了这些思路。比赛结束得非常突然;Vaishali 在第 21 步用16.c4?失误丢了一个兵,认输了。

“在昨天输掉比赛后,我真的需要这场胜利来重拾信心,”这位锦标赛领先者在赛后说道。目前九轮比赛中,她有八轮都单独领先。与此同时,这是 Vaishali 连续第四次失败,还有五轮比赛要打。

在昨天的失败之后,我真的需要这场胜利来重拾信心。

—谭忠义

其余比赛均以平局结束,尽管球队错失了一些机会,尤其是戈里亚奇金娜队。

尽管结果如此,但 GM Anna Muzychuk 与 Goryachkina 的对决仍然是一场引人入胜的柏林防御对决。但这场残局以白方牺牲一枚棋子换取了几个兵为特色。Goryachkina 确实以 33...Nd8! 的成绩当场获胜,但当被问及她是否错过了什么时,她说:“这很困难,特别是因为我没有太多时间,而我的对手下得很快......也许我错过了一些时刻,但我现在不知道。”

此时,她用时 23 分钟,而时间则为 1 小时 7 分钟。

在本次锦标赛的大部分时间里,戈里亚奇金娜都只落后领先者半分,但她似乎并不太担心:“到目前为止,我发挥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我认为我打得非常好。不幸的是,这还不够,因为(陈)在前面,但也许在未来我会打得更强。”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尽我所能了。

— 亚历山德拉·戈里亚奇金娜

Lei 对阵国际大师 Nurgyul Salimova 的比赛开局非常精彩,Lei 采用了激进的5.Rg1招式来对抗菲利多尔防御。16.Rg4!? 或 16.g6 本可以给黑方带来巨大压力,但在16.Bd2?! Nf4 17.Qe5之后,后被交换,棋手从那时起没有犯任何错误。

雷-萨利莫娃开局很有趣。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GM Humpy Koneru 对阵 GM Kateryna Lagno 是本轮最长的一局。从“后翼弃兵”的拉戈津变例中,Lagno 吃了一个孤兵。最终,她在车尾残局中多了一个兵,她试图将其转换,但未能引起失误。

九轮比赛仅赢一场,但我们仍能微笑!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周一,谭将执白棋对阵汉皮,汉皮开局缓慢,但在一轮前取得了首场胜利。接下来的另一场重要比赛将是戈里亚奇金娜对阵雷,因为两位棋手都只落后领先者半分。

您可以在下面的播放列表中观看候选人的视频回顾(点击此处)。

如何观看?您可以在 Chess24 的 YouTube 和 Twitch 上观看 2024 年国际棋联候选人锦标赛,在 Chess.com 的 YouTube 和 Twitch 上观看 2024 年女子国际棋联候选人锦标赛。您也可以从我们的活动页面关注比赛。

国际棋联候选人赛是国际棋联年度最重要的赛事之一。选手们将与现任世界象棋冠军特级大师丁立人和居文君争夺下一届国际棋联世界锦标赛的参赛权。

每日报道:

预览:

分类:

体育游戏

标签:

评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