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棋联候选人赛第一轮:候选人斗志昂扬

国际棋联候选人赛第一轮:候选人斗志昂扬

28浏览次
文章内容:
国际棋联候选人赛第一轮:候选人斗志昂扬
国际棋联候选人赛第一轮:候选人斗志昂扬

2024 年国际象棋候选人锦标赛开幕当天,棋手们表现出了极强的战斗精神。特级大师中村光在与特级大师法比亚诺·卡鲁阿纳的比赛中牺牲了两个车。特级大师阿里雷扎·菲鲁扎和特级大师普拉格南南达·拉梅什巴布共同创造了一场想象力和反击的对决。特级大师维迪特·古吉拉蒂在与特级大师古克什·多马拉朱的比赛中表现出了出乎意料的实力。最终平衡的结果与棋盘上讲述的故事相去甚远。

特级大师谭忠怡击败了 2022-2023 年决赛的对手特级大师雷廷杰,夺得女子候选人赛的唯一领先地位。

第二轮比赛将于4 月 5 日星期五下午 2:30(美国东部时间)/20:30(欧洲中部时间)/12:00(印度标准时间)开始。

排名 - 候选人

排名 - 女子候选人

第八任世界冠军特级大师米哈伊尔·塔尔分享了自己夺得这项运动最高冠军的历程:“每个棋手的梦想就是与世界冠军对弈。”

对于已经获得候选人赛参赛资格的球员来说,他们距离实现这个梦想仅一步之遥。

从表面上看,其他七名选手似乎是他们的阻碍。但实际上,他们自己才是挑战的源泉:谁能在接下来的三周内展现出最强的实力?

正如卡鲁阿纳在赛前采访中所说:“比赛的差异并不在于纯粹的国际象棋实力,而在于谁能将自己最好的棋艺带到这场赛事中。”

比赛的差异并不在于纯粹的棋艺实力,而在于谁能将自己最优秀的棋艺带到这场赛事中。

―法比亚诺·卡鲁阿纳

今年的选手阵容相当独特。在顶尖选手中,长期大热门卡鲁阿纳和中村光最近重新回到巅峰状态。两届冠军涅波姆尼亚奇在 2023 年最后一场快棋季后赛对阵丁立人时,机会从指尖溜走,他希望再次获得世界冠军。

涅波姆尼亚奇能否连续三次赢得候选人锦标赛冠军?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菲鲁兹贾是终极的未知数:作为有史以来打破 2800 分的最年轻棋手,他能够出色地击败任何人,但他的想象力和战术风格可能会导致不稳定。

本次锦标赛还有四位新人参赛,分别是普拉格南南达、古克什、维迪特和特级大师尼贾特·阿巴索夫。尤其是普拉格南南达将卡鲁阿纳淘汰出世界杯,并在塔塔钢铁击败了丁俊晖。特级大师阿尼什·吉里在播客中评估了这两位最年轻球员的机会,他说:“[普拉格南南达和古克什] 可以赢得本次锦标赛。他们可以赢,只是你不能说他们是夺冠热门。他们赢不了也并非板上钉钉。你必须意识到这一点。”

[Praggnanandhaa 或 Gukesh] 赢不了,这完全不是必然的。你必须意识到这一点。

―阿尼施·吉里

维迪特 (Vidit)、古克什 (Gukesh)、普拉格纳南达 (Praggnanandhaa) 和涅波姆尼亚奇 (Nepomniachtchi) 出席开幕式。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进入锦标赛时,阿巴索夫的积分比其他选手低 100 分,他会成为备受关注的弱势一方吗?吉里认为是的:

每个人都会对他采取超级激进的策略。你明白吗?如果他不在场,他们也可以准备一些坚实的武器。现在,他们都准备了一些利器,因为他们都想打败他。

然而,总经理戴维·豪威尔 (David Howell) 指出了弱势一方如何利用预期来获得优势:

在世界杯期间,他成功地利用了自己较低的等级作为超能力。他把对手引诱到这些非常混乱、复杂的局面中,他们会全力以赴试图击败他,然后他就会做好准备。他会反击,或者在这些混乱的局面中比他们准备得更好。

[阿巴索夫] 成功地在世界杯期间利用了他较低的等级作为超级大国。

―大卫·豪威尔

比其他选手低 100 分是什么感觉?阿巴索夫有所得,却无所失。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有关女性候选人领域的信息,请参阅以下部分。

新面孔与经验

这是最年轻的候选人锦标赛之一,半数选手都是首次参赛。新人和经验丰富的选手之间的较量会对结果产生怎样的影响?

五届候选人赛选手卡鲁阿纳说道:“我不确定经验有多重要。”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卡鲁阿纳是经验最丰富的球员。但他质疑经验在多大程度上是一个决定性因素:

我第一次参加候选人赛是在 2016 年,所以当时我非常缺乏经验。我不知道如何准备。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即使缺乏经验,我最终还是非常接近获胜。谢尔盖·卡尔亚金最终获胜,但最终还是在最后一局决出胜负。即使经验不多,我还是表现得相当不错,处理得相当好。

上次比赛时,我有很多经验,但处理得不是很好。所以我不确定经验有多重要。每次比赛都不一样。我不会看着一些年轻球员想:只是因为这是他们的第一次比赛,他们就不可能打得很好,也不可能打得好。当然,他们的第一次比赛可能很艰难,但他们可能会打得非常好。

候选人:创造性和爆发力奠定基调

卡鲁阿纳 vs. 中村光:½- ½

当今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中村哲也之间的竞争已经持续了十多年。近来,中村哲也占据了上风,在去年瑞士大奖赛和挪威国际象棋锦标赛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取得了关键的胜利,最终夺得冠军。

中村在西西里公开赛中以罕见的6...e5给同胞带来了惊喜,此前人们认为这对白棋有利。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中村在开局阶段展现了自己的招数,卡鲁阿纳一定在想:这位大将到底有什么新花样?

中村:“我找到了另一条路,无论好坏,这条路都更加有利可图,而且它让我更容易真正享受下棋的乐趣。”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尽管出乎意料,但卡鲁阿纳似乎占据了优势,将比赛带入了平静的中局。突然,中村牺牲了一个车,撕开了对手的王翼。

中村在卡鲁阿纳的王侧投下了一颗炸弹。

在考虑如何回答时,卡鲁阿纳显得有些震惊。总经理朱迪特·波尔加 (Judit Polgar) 表示:

很明显,这对法比亚诺来说就像是一盆冷水。这对他来说确实是一个打击。他已经感觉到了,就像我们感觉到的那样,白棋已经相当稳定了,而且只有两个结果……我们看到法比亚诺在时间上落后了,这无助于他处理这种非常特殊和意外的情况,因为这才只是第 23 步。

处于这种局面 25 分钟,心里想着:这是什么?我不能走 Kxf2,因为这是长将。什么?我完全搞砸了,怎么可能?你可以从法比亚诺的身体动作中看出来:他把手放在脸上。这让他很不舒服。

显然,这对法比亚诺来说无异于一盆冷水。

―朱迪特·波尔加

起初,卡鲁阿纳躲过了对手的激进打法,但他投入了太多时间,后来却反噬了他。在时间控制还剩 9 分钟(12 步)时,这位 2018 年挑战者犯了一个错误,交换了车,减少了他在棋盘上出现对色象时的获胜机会。

中村意识到卡鲁阿纳的通路 a 兵是他最后的获胜机会,因此他第二次牺牲车来消除威胁。

卡鲁阿纳继续尝试进攻,但很明显他的优势已经被破坏了。

Nakamura 将皇后扭转到 e3 格,提议和棋。经过一番思考,Caruana 接受了——这是 Hikaru 的第 47 场经典不败比赛!#FIDECandidates pic.twitter.com/kjRY8gH1YP

— chess24 (@chess24com) 2024 年 4 月 4 日

赛后,中村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您可以在下面的播放列表中观看候选人赛的视频回顾(点击此处)。

古克什 vs. 维迪特: ½- ½

古克什的开局选择是现代国际象棋向奇思妙想开放程度的一个典型例子。古克什只开发了骑士,他花了两步将后翼车移到中心——而他未王车易位的国王和其余棋子则在起始格中观望。

尽管白棋的布局有些奇怪,但维迪特在棋盘上最初选择了一个稳定而常规的位置。然而,几步之后,维迪特选择扭转局面,牺牲一个棋子,以争取主动。

维迪特向古克什发起了挑战,争夺主动权。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维迪特继续大胆牺牲主教,为清场战术打下基础。波尔加反应道:“当我看到棋盘上的 Bg4 时,我大吃一惊。这是一步非常精彩的棋。”

当我看到棋盘上的Bg4时,我震惊了。这是一步非常壮观的棋步。

―朱迪特·波尔加

当维迪特的眼中闪烁着恶毒和创造性的意图时,古克什看到了迫使重复的机会,逃脱了对手的危险计划。

Firouzja vs. Praggnanandhaa: ½- ½

菲鲁扎和普拉格纳南达是两位年轻的国际象棋大师,以富有想象力的国际象棋方式而闻名,他们的对决不负众望。菲鲁扎在开局时出人意料,将棋子放在非正统的方格上,同时故意让王翼被打开。当菲鲁扎以闪电般的速度进入一个新奇的位置时,豪厄尔观察到:“显然,阿里雷扎花了数周时间钻研西班牙棋中这些古怪线条的细微差别。”

天才对决:史上最年轻的 2800 米选手对阵最年轻的世界杯决赛选手。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当普拉格南南达以务实的战斗布局进行反击时,菲鲁兹贾牺牲了一枚棋子创造了进攻机会。然而,这位印度大师找到了一个惊人的反击牺牲,迫使对手永久将棋。

两位雄心勃勃的大师之间的激烈对决是我们今天的焦点。请欣赏 GM Rafael Leitao 的分析。

GM Rafael Leitao GotD

阿巴索夫 vs. 涅波姆尼亚奇: ½- ½

尽管两人的等级分差距为126分,但阿巴索夫仍旧没有遇到任何麻烦,他打破了涅波姆尼亚奇在候选人赛中黑棋首轮获胜的格局:2022年,他以战胜丁俊晖开局,2020年,他以战胜吉里开局。

中局比赛中,涅波姆尼亚奇看似有机会占据优势,但阿巴索夫自信地将比赛带入尾声,并保持比分持平。

当被问及他对本次锦标赛的目标是什么时,阿巴索夫说:“享受每一场比赛并尽可能多地得分。”

在第二轮中,最年轻的选手 Praggnanandhaa 和 Gukesh 将展开对决,这将是一场极富创意的战斗。

女性候选人:陈文卓领先

女子候选人赛涵盖了除特级大师侯逸凡和现任女子世界冠军特级大师居文君之外的所有世界排名前八的女棋手。

女子世界排名第三的 GM Aleksandra Goryachkina 位居榜首。之前的挑战者雷伊希望再次争夺王位。陈是第 16 位女子世界冠军,也是 2022-2023 赛季候选人赛决赛选手。GM Humpy Koneru 是历史上排名第三的女性。

雷 vs. 谭:0-1

陈以一场关键胜利开局,击败了雷,向在上届女子候选人赛中将她淘汰出决赛的选手报了仇。选手们从一开始就采取了不平衡的立场。雷扩大了后翼,寻找位置发挥的机会,而陈则着眼于建立王翼进攻。

当雷提出用后换人来阻止谭的进攻时,她却以牺牲自己的兵力为代价。很快,谭就多赢了一个兵,并在结局中凭借积极的发挥获得了满分。

陈是当天唯一的胜利者。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戈里亚奇金纳 vs. 拉格诺: ½- ½

最短的比赛有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当 GM Kateryna Lagno 试图阻止 Goryachkina 的骑士前进到强大的王翼时,Goryachkina 还是下了。

没有什么比揭穿对手的虚张声势更让人头疼的了。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穆兹丘克 vs. 萨利莫娃:½-½

特级大师安娜·穆兹丘克和大师努尔盖尔·萨利莫娃都打得非常积极,在中局争夺主动权。最终,他们的战斗努力找到了动态平衡。

Vaishali 与 Humpy:½-½

候任总经理 Vaishali Rameshbabu 和 Humpy 进行了一场微妙、巧妙的对决,最终始终保持着相当平衡的地位。

在第二轮比赛中,陈将再次有机会扳平比分。目前领先的陈将面对在瑞士大奖赛上击败陈的瓦伊莎莉,从而锁定候选人资格。

如何观看?

您可以在 Chess24 的 YouTube 和 Twitch 上观看 2024 年国际棋联候选人锦标赛,在 Chess.com 的 YouTube 和 Twitch 上观看 2024 年女子国际棋联候选人锦标赛。您也可以从我们的活动页面关注比赛。

国际棋联候选人赛是国际棋联年度最重要的赛事之一。选手们将与现任世界象棋冠军特级大师丁立人和居文君争夺下一届国际棋联世界锦标赛的参赛权。

先前报道:

分类:

体育游戏

标签:

评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