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选人赛第 7 轮:菲鲁兹亚淘汰古克什,涅波姆尼亚奇领先

候选人赛第 7 轮:菲鲁兹亚淘汰古克什,涅波姆尼亚奇领先

21浏览次
文章内容:
候选人赛第 7 轮:菲鲁兹亚淘汰古克什,涅波姆尼亚奇领先
候选人赛第 7 轮:菲鲁兹亚淘汰古克什,涅波姆尼亚奇领先

2024 年国际棋联候选人锦标赛进行到一半时,特级大师伊恩·涅波姆尼亚奇再次独占鳌头。在第七轮中,他战胜了特级大师中村光 20 多步的准备,进入抽签阶段。

GM Gukesh Dommaraju 距离获胜并成为唯一领先者只有一步之遥,但由于时间紧迫,他输给了 GM Alireza Firouzja,这场比赛令人心碎。GM Fabiano Caruana 对阵 GM Praggnanandhaa Rameshbabu 和 GM Nijat Abasov 对阵 GM Vidit Gujrathi 的比赛均以平局结束。

连续第七轮,2024 年国际棋联女子候选人的唯一领先者仍然是特级大师谭忠义。在候任特级大师 Vaishali Rameshbabu 因时间问题失利并输给特级大师雷廷杰后,出现了一个决定性的结果。

休息一天后,第八轮比赛将于4 月 13 日星期六举行,开始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下午 2:30 / 欧洲中部时间 20:30 / 印度标准时间上午 12:00

排名 - 候选人

排名 - 女子候选人

过去六届候选人赛的每位冠军都在半程阶段领先。今年,涅波姆尼亚奇连续第三次在半程阶段领先。再过一周多一点,我们就会知道历史是否会重演。

领先球员分数
2022涅波姆尼亚奇5.5/7
2020瓦谢尔-拉格拉夫,涅波姆尼亚奇4.5/7
2018卡鲁阿纳5/7
2016卡尔亚金,阿罗尼扬4.5/7
2014阿南德·阿罗尼扬4.5/7
2013卡尔森,阿罗尼扬5/7

候选人:古克什心碎,涅波姆尼亚奇幸运

中村落后领先者一分,渴望胜利,他通过 20 多步准备,抓住角落里的车,考验了涅波姆尼亚奇的佩特罗夫防御。中村告诉 FM 迈克·克莱恩,这实际上是他两年前准备的一条线路,并不是专门为涅波姆尼亚奇准备的,但是:“当我看到伊恩在一场他可能应该输掉的比赛中对阵普拉格时表现得如此不稳定时(在第五轮),我觉得我想尝试在一条非常深的线路上做类似的事情。”

当我看到伊恩在与普拉格的比赛中表现如此不稳定,而他可能本该在第五轮中输掉这场比赛时,我就想尝试做一些类似的事情。

—中村光

中村重提两年前的开场白。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曾担任涅波姆尼亚奇副手的莱科表示:“我曾预料到,卡尔森会在世界锦标赛上考验伊恩,我们当然必须做好准备。”事实上,涅波姆尼亚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早在 2021 年就做好了这一切准备。

这是我期待马格努斯·卡尔森在世界锦标赛上考验伊恩的台词之一。

—彼得·莱科

用 Nakamura 的话来说,这是一场“记忆测试”,而锦标赛的联合领导者通过了测试。即使在最后,Nakamura 也承认他错过了26...Bxg3!! ,之后他说“我很幸运没有输”。

这位唯一领先者对目前为止的比赛评价很冷静:“当然,从比分上看,还不错,但我认为我有很多值得怀疑的位置…… 很好,我没有输掉任何一局,而且也进入了休息日。这非常令人高兴。”

从分数上来说,当然还可以,但我认为我有很多值得怀疑的位置。

—伊恩·涅波姆尼亚奇

您可以在以下视频中收听 Nakamura 的分析:

众所周知,菲鲁兹亚在上届候选人锦标赛上与涅波姆尼亚奇比赛的前夜下了 300 多局子弹。他最终输了,而这位俄罗斯大师在三轮之后赢得了比赛。

在遭遇第三次失败并基本失去夺冠希望后,菲鲁兹贾今天上午以 10 场快棋赛开局。在与伊朗 FM Artin Ashraf 的比赛中,他赢了四场,输了六场。虽然有些人在比赛开始时批评了这个决定,但在与 Gukesh 的比赛中,一点快棋练习似乎取得了回报。

闪电战取得了成功。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在压力之下,这位法国一号棋手只有 9 分钟的时间下完 18 步,然后在第 40 步增加了更多时间。他还少了一个兵,却没有得到补偿。在 Gukesh 闪电出局27...Nxf2后,他说:“我以为是 Nxf2 ,我迷路了,但突然间不知从哪里冒出31.Qb3! 。Qb3 真是太幸运了。我准备接 c5 然后认输。”

我已经准备好接手 c5 并且辞职了。

—阿里雷扎·菲鲁兹贾

37.Nd7在这里也很幸运,”Firouzja 在谈到比赛结束时说道,正是这一步引入了一些将死,导致 Gukesh 崩溃。GM Rafael Leitao 分析了以下令人震惊的逆转。

面无表情的古克什回答道:“我觉得休息一天很好。我会有时间恢复,希望我能打得更好。”他仍然只落后领先者半分,尽管这并不是他在本轮比赛之前计划的成绩。

另一方面,菲鲁兹贾对自己的低分持乐观态度:“现在我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基本上我必须赢得所有的比赛!”

国际象棋是快乐的,国际象棋也是痛苦的。#FIDECandidates pic.twitter.com/3wVq8QXHhT

— chess24 (@chess24com) 2024 年 4 月 11 日

另外两场比赛均以平局结束,这在逻辑上是可以理解的。

卡鲁阿纳和普拉格纳南达哈当时和现在都只落后锦标赛领先者半分。这位印度特级大师在快速加赛中淘汰了卡鲁阿纳,退出了 2023 年世界杯,他打出了法国防御,震惊了评论员。

但卡鲁阿纳在接受克莱因采访时澄清道:“如今的法国队打法是那种可以当场扳平比分的比赛方式……总体来说,这种打法非常具有压迫性。”他补充道:“不幸的是,普拉格非常熟悉这条线,而我却不太熟悉。所以我并没有从开局中真正学到什么。”

卡鲁阿纳还将今年的候选人赛与上届进行了比较:“当时我的赔率是 +3,伊恩是 +4。当时的情绪有些不同,而且我认为现在的竞争者更多了。两年前,伊恩显然从头到尾都处于领先地位,而这一次,差距很大。”

两年前,伊恩显然从头到尾都处于领先地位,而这一次,形势完全不同了。

—法比亚诺·卡鲁阿纳

不同的锦标赛,不同的卡鲁阿纳?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维迪特很有可能用黑棋击败锦标赛中最低的种子选手,并跃居落后领先者半分的选手之列。他自己总结了整场比赛:

开局后,我下了 ...h5,这招不太好……但之后他失误太多。当我用 ...f5 反击时,我以为我赢了,但他在那里防守得很好,我不知道我错过了什么,或者我是否赢了。

“当我用 ...f5 做出反击时,我想我赢了。”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他确实拥有获胜优势,但他在第 41 步错失了最后的机会,而此时他刚得到 30 分钟的思考时间。他解释说:“我以为41...g4之后我就赢了”,“我完全忽略了比赛中发生的顺序。”阿巴索夫找到了一个强制顺序来交换所有棋子。相反,维迪特确实考虑过 41...Rh7!这步棋本可以赢得比赛。

休息一天后,球员们将面对第一轮的相同对手,只是颜色相反。

涅波姆尼亚奇将试图用白棋在与阿巴索夫的比赛中扩大领先优势。中村在传统国际象棋比赛中已经赢得了与卡鲁阿纳的最近三场白棋比赛,并将争取赢得四场。此外,普拉格纳南达应该尝试用白棋在与状态不佳的菲鲁兹贾的比赛中得分,以及在与全印度选手维迪特对阵古克什的比赛中得分——好吧,还有什么可要求的呢?

女子组候选人:雷击败韦沙利,三人并列垫底

唯一一场决定性的比赛以牺牲 Vaishali 为代价,他连续第二次失利,与 GM Anna Muzychuk 和 Humpy Koneru 一起排名垫底。

这是一场复杂的中局,我们看到了一个罕见的“马方块”,雷本人在采访中称之为“非常奇怪”。

天哪,马方块 pic.twitter.com/QJbJAnjRTs

— lula (@lularobs) 2024 年 4 月 11 日

事实上,在她错过了本可成为锦标赛最佳棋步的 29.Qxd5!!(牺牲后)之后,雷给了 Vaishali 一次生存的机会。两步之后,在接下来的 10 步中,Vaishali 有大约两分钟的时间用两个车来吃掉后,但事实证明时间问题太大了。在自然的31...Rxd8??之后,她屈服于对暗格的单方面攻击。

Lei 与 Vaishali 的对决。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总的来说,我觉得这场比赛打得不是很好,”雷在赛后坦诚地说。她现在已经连续两场获胜,落后领先者一分。“这场比赛之后,我释放了一些压力…… [但] 说实话,接下来的部分我不会考虑结果。我应该每场比赛都集中精力。”

说实话我不会去想结果,我应该集中精力打好每一场比赛。

—雷廷杰

其余比赛均以平局结束。

特级大师 Aleksandra Goryachkina 对阵 Tan 的比赛本应是第二名和第一名之间的一场精彩对决,但锦标赛领先者在“后翼弃兵”中完全没有给头号种子任何机会。他们进入了悬兵位置,但最终还是以和棋结束了比赛。

陈在上半场势不可挡。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排名第三的 GM Kateryna Lagno 与本场唯一的 IM Nurgyul Salimova 进行了她有史以来的第一场经典比赛,但未能拿下满分。这位保加利亚选手准备充分,以11...a6!N中和了开局,此后白棋再无重大机会。

萨利莫娃化解了这一局面。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对于穆兹丘克来说,与汉皮的平局或许止住了昨天失利的颓势,但他们两队仍落后锦标赛领先者 2.5 分。目前他们需要连续几场胜利才能赶上。

对于穆兹丘克和汉皮来说,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照片:Maria Emelianova/Chess.com。

和萨利莫娃一样,汉皮也用黑棋下科齐奥防御,轻松扳平比分。他们在第 20 步进入重子残局,20 步之后,双方通过大量交换结束了比赛。

与其他锦标赛一样,配对从第一轮开始重复,但颜色相反。雷将用黑棋对抗锦标赛领先者,但在取得两连胜后,她应该会充满信心。另一个主要配对将是拉格诺对阵戈里亚奇金娜;在该棋盘上取得决定性结果将打消谭最接近的追击者之一。

您可以在下面的播放列表中观看候选人的视频回顾(点击此处)。

如何观看?您可以在 Chess24 的 YouTube 和 Twitch 上观看 2024 年国际棋联候选人锦标赛,在 Chess.com 的 YouTube 和 Twitch 上观看 2024 年女子国际棋联候选人锦标赛。您也可以从我们的活动页面关注比赛。

国际棋联候选人赛是国际棋联年度最重要的赛事之一。选手们将与现任世界象棋冠军特级大师丁立人和居文君争夺下一届国际棋联世界锦标赛的参赛权。

每日报道:

预览:

分类:

体育游戏

标签:

评估:

    留言